友人帐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

招魂

无知则无惧。因此这个受威胁的家庭里唯有最小的那个孩子与幽灵交流,并与其成为好友。而母亲却被恶魔附身,因为她对家庭的操持,对女儿们的牵挂使得她太过疲惫。只是最后当驱魔者的妻子对她说出那段沙滩上美好回忆时,母亲也顿时醒悟。爱与恨,善与恶相互转换,让我想到brain对justin求婚时说的,假如我曾经是婚姻生活最强硬的反对者,我一旦change mind,我一定也是婚姻生活最强硬的维护者。说到底,能去狠狠爱的人自然也能狠狠的恨。这与爱或恨毫无关系,只是因为他们都具备一个能够狠狠去做某件事的基础。因此母爱才使得她无比坚强而又无比脆弱。

电影第六感里的小孩cole能看见鬼魂。他在电影里出演儿童话剧的亚瑟王,有一句台词是,只有心无邪念的人才能拔出那把剑。尽管我没有看到最后,但我想结局一定是那位主治医生在一年前已经死去,却仍然在这世间游荡以为自己还活着。

cole说道,他们在世间游走,并且互不相见,只看到自己想要看到的,相信自己所相信的,以为自己还活着。

然而当他们真正知道了自己的来由,存在的真相,就像电影的最后bruse willis对着妻子说道,我可以离去了,这才化为虚无。可以想象,人的存在也是如此。人因为有心念而顿现于世,就好像那些有牵挂的鬼魂一般,一叶障目不知自己身在何处。一代宗师里说,人生三境界,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而当众生都在眼里时,善与恶,爱与恨一切都水乳交融,一切也都完美无缺了。因此这眼里也不再有生死与功过。

就像black swan的结局。芭蕾舞者分饰黑白天鹅,最终获得了观众的赞美。这部影片并不只是单纯在描述一个追求完美的艺术家最终精神分裂的故事我想。他大概想要告诉世人,这世间的完美并非极善极恶。而是能将其互为转换,融合,吸收,使得黑白一体。因此芭蕾舞者最后说道,I feel it. I feel perfect.最终,她看到一片白光自眼前而过。尽管完美并不能用结束这样极端的字眼来形容,但它确实是一种结束。而有趣的是,这与第六感医生对妻子告别后出现白光的结局一样。那片白光象征完美,象征真相,亦象征虚无。


评论 ( 1 )
热度 ( 3 )

© 友人帐 | Powered by LOFTER